2004-06-17

贾二

贾二,是大家对我的称呼,包括我的家人,同学到朋友,皆如此。比起贾定军来简单好念,符合语言的经济原则。



每次填写表单的出生地时,多半填写Sichuan,其实准确填写应该是中国四川省泸州市泸县喻寺镇天宝乡董湾村二队。几岁(具体几岁,我也不知道)时随父母才搬到名为“喻寺”的一个镇上。从幼儿园到小学,再到初中和高中,我都生活在这个平凡的小镇上。父亲在我念初中和高中的中学的后勤部门工作,母亲曾在学校的校办工厂辛勤的工作过几年。后来校办工厂被三角债拖垮了,母亲便一直在家照顾我们。母亲小时候家境很困难,小学念书时就背着自己的妹妹上学,小学还没没毕业,学业就因生活所迫中断了。父亲家境好一些。我的曾祖父曾是小商人,当过地主家的文书,写得一手好字。我叔叔家如今还在使用的方桌和长凳上还留有他的名字。爷爷和他的几个兄弟姐妹从小念过私塾,对四书五经还是很熟悉的。后来在一所中学教授高中语文。父亲念书时正赶上文化大革命。知识青年下乡的大潮让父亲在农村开始接受锻炼。父亲在农村的任务是负责乡里的打米房。里面有一台由水流来推动的打米机。相对于农村里的其他活来说,这可算是比较轻松的活了。


1 条评论:

  1. 所谓的校办工厂,就是做酒瓶子盖盖吧。我都帮忙做过。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