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09

新硬盘寄过来了

我2004年4月24日花999欧元买的那台Fujitsu Siemens电脑的IDE硬盘(Maxtor 7Y250P0)坏了。硬盘虽然还能被识别,但是读盘已经很吃力了。算下来,这个硬盘的寿命还不到2年。我暗自庆幸,幸亏我及时发现了,要不然再过一个多月2年的保修期一过,我又得自己掏钱买一个硬盘。
总的说来,Fujitsu Siemens的售后服务还可以。2月6日下午大约3点致电+49 (0)180 5004 295 (0.12 € / Min.),等待听音乐的时间虽然长了一些,一个电话下来花了近11分钟时间,不过好歹问题交代清楚了。因为我电话里说到自己也是学计算机的,对方答应尽快寄一个新的营盘过来,我自己装上,就不派技术人员上门服务了,因为派技术人员上门得需要更长的等待时间。服务人员承诺,2-5个工作日内会邮寄一个新的营盘过来,并让我把旧的硬盘邮寄回去。今天(2月9日)上午就收到新的硬盘了,不过是另外一款:Westen Digital的 WD Caviar® WD2500JB。趁着旧的硬盘还能勉强读出数据,赶紧把数据复制到新的硬盘和外接硬盘上。

发现这个硬盘有问题是因为前几天突然出现我用本地用户登陆时不能正确加载个人设置,而只能使用一个零时的配置文件。进去后,察看日志文件,发现有大量的Disk Error错误,并且回想起前一段时间在没有运行大量任务时时不时发生的硬盘狂转不止的现象,并且启动时间明显变长,启动后需要很长的读盘时间电脑才可供使用。想起这些现象,并开始担心硬盘的情况了。去Maxtor的网页看了一下,有个厂商提供的powermax程序可以测试硬盘的健康状况,可惜只能在软盘上运行。可是我的电脑没有软驱!于是只好在另外一台有软驱的电脑上把程序解到软盘里,把程序刻录到一张可擦写的光盘上。经过测试,在光盘上不能运行,估计是因为光盘不能写,而那个程序执行时会打开文件写入一些测试结果之类的。没办法只好从其他机器上拆一个软驱装上,按照说明一步步的作测试。当作第三个advanced test的时候,结果出来了,得到一个8位数的检测报告码 dea86271,并被告知:
Replace the drive. An eight digit diagnostic code indicates that the drive is failing and should be replaced as soon as possible. Backup your data, if possible, and obtain a RMA, provided the drive is still under warranty. The eight digit code will be required to obtain a return authorization (RMA). For information on warranty status and drive replacement (RMA) please visit our Warranty Information Page.
至此,已经给这块Maxtor的硬盘宣判了死刑了。谁会用一个随时都会坏掉的硬盘呢?紧接着赶紧翻出购买电脑的收据,一看离2年的保修期还有2个多月,赶紧找出技术服务的电话。这才有了今天邮过来的新硬盘。

商家和消费者之间信息的不对称通常来说对消费者都是不利的,设想如果是没有点经验的用户遇到这种情况,他恐怕不能这么顺利解决问题。另外,系统的日志实在是很重要,千万不要听信网上的所谓为节省资源而关掉日志功能。我已经好几次受益于从系统日志中找到问题的根源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