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15

由超级女生想到的

最近不论是看网上新闻,还是阅读多个Blog,还是别人MSN的显示都提醒着我超级女生的存在。这就是媒体的力量,不许你不知道,只许你不喜欢。于是联系了一下Qi Jin,复制了几个关于超级女生的娱乐新闻和一个比赛现场(所谓的6进5)录像来看。在观看时,我的手就几乎没停过,时不时地按我的右方向键,以快速跳过部分片段(感谢Kmplayer支持这个功能)。

初略看完之后发现,这个超级女生的模式与前年在德国风行一时的super star节目大致相同,只是德国的super star可讲究男女平等,最后的super star也由Alexander获得。Alexander原为一个没有工作的小混混,自从成了super star,人生道路自是另有一番风光。据说这种选秀的模式最初源于英国,当初德国电视台搞这个节目还为此向那家英国电视台支付了一笔不小的费用,以示对原创者的敬意。不知道湖南卫视是否也为这个模式付费了,估计是没有。

也许是我孤陋寡闻,超级女生节目中为数不多的3个评委我都不认识,对投票的模式也不甚了解。不过在观看过程中一位选手满怀深情地说,一位患有癌症的老奶奶要拿出自己所有的积蓄为她投票。难道是谁钱多就可以多投票??

看那几个超级女生在台上又唱又跳,让我突然想起了Amphitheater(古罗马的斗兽场)。那时人们比较残酷,让人和兽,人和人,兽和兽相斗。那时的斗兽场是一个娱乐的场所。皇帝和显要的贵人高兴了就在此举行活动,活动一般持续一天。那时的老百姓是可以免费进入Amphitheater观看节目的,只要你去的早还有空的座位就可以。(特里尔的Amphitheater能容纳约2000人。)斗兽很残酷,也很真实,没有幕后操作。评委是观众席上就座的所有观众。那时的君主虽然残暴,可是平民所享有的民主恐怕让今天的很多国家都无法企及。历史“发展”了,人们忍受不了这种残暴的娱乐方式,于是开始想出各种其他的替代方式。那些超级女生就犹如古代的角斗士一样娱乐着老百姓,只是决定她们命运并不是她们的技艺,也不是老百姓,而是...。为她们,也为那些为数众多的跃跃一试一心想成为超级女生的后继者感到悲哀!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